English

网络文化建设不可忽视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李贤民 我有话说

因特网在20世纪末的异军突起,大大改变了信息传播理念,使新闻传播走上数字化发展之路。毫无疑问,网络正在迅速改变人们传统的交流与交往的模式,并以此形成一种新兴文化形态———网络文化。

然而,网络又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通过网络,各民族文化在冲突和融合中,同意性和共通性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对于以信息接受为主的非英语和发展中国家来说,与全球网络的互联有可能造成对本国文化的冲击。如果这些国家不保护和宣传本国的文化艺术,就有可能在网络环境下的国际文化竞争中处于劣势,有些民族语言和文化甚至有可能消失,因此,信息化水平的不平衡有可能导致“信息殖民”的出现。但将网络拒之门外来谈民族文化的发展是既不科学也不现实的。同样要想抵制“信息殖民”的侵蚀,弘扬中华文化,就要面对网络发展的现状,利用网络的优势,大力弘扬优秀的传统中国文化,使这块瑰宝永放异彩。总体来说,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网络文化建设。

充分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予以维护和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在长期的发展中孕育了自己特有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风貌,它有着西方文化所不及的优点,而且可以说,所谓“东亚文化”其核心乃是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应站在历史的高度,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将具有优秀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中华传统文化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同时科学地吸取外来精华,给中国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利用网络优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网络是开放的,它使全球联为一个整体,网络环境下的信息传播面对的是整个世界。尽管从理论上讲网络信息流的传输是平等的,但由于英语文化在网络上的“霸权”地位,导致网民所获取的信息大量是从国外传输进来的,而中国传统文化在目前因特网的影响力相对较低。不过,目前中国因特网用户已达2250万,随着一系列“金”字工程的顺利实施,我国的网络化建设突飞猛进,不同用途的公用数据网、各具特色的计算机网、数据库建设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要抓住网络为我们提供的有利时机,将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料放在网上,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使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

发挥政府优势,利用网络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在网络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应该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在这一方面,美国政府的做法值得借鉴。著名的“美国的回忆”网站,包含有美国南北战争、移民风情等重大事件,是对读者进行国情教育的好教材,曾被评为“研究美国历史的最佳网点”。“美国的回忆”是由美国第104届国会决定后正式启动的,充分发挥了政府导向的作用。我们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组织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信息资源上网,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体系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